今天也为了您而前行。

🍸林泉渡水🍸:

真实哭泣了!!!!!是啊是啊这个人物总结的太到位惹,对啊这才是江澄嘛!

盐度百分百:


本文转载随意 不用刻意问我了

今天听闻有消息说魔道中江澄这一人物“融梗”“抄袭”浩然剑中的江澄,然后为了自己去查证这一点我去看了浩然剑的原文。

还看完了。

然后觉得这个说法真的很智障【。

浩然剑中的江澄出现次数不多,总共也就四五次,每次占篇幅也不大(当然浩然剑这
文本身也不长)

浩然剑中的江澄出身显赫,不拘礼数,野心勃勃,是希望自己做出一番大事业的人。虽然身为军人,但他对“军人不可干政”的说法不屑一顾;文章末尾更是与介堡主达成交易,日后驻守北疆。他天生骄傲,但不自大;一开始未将与自己同行的何琛放在眼里,但在何琛显出自己沉着冷静的一面之后他又迅速对其另眼相看。他杀伐果断,就算与何琛有同路之谊,在结尾处由于担心何琛会泄露自己秘密与罗天堡堡主结盟的事实,对这个朝夕相处的伙伴即刻起了杀意。他心思缜密,能够在生死门中做多年卧底。他能够完美控制情绪,在败于16岁的介兰亭之后完全没有恼羞成怒,反而迅速收敛脸上表情甘拜下风。他惹人生气从来不是因为毒舌/刻意不说人话,而是因为不愿搭理人+冷淡+过于高傲。

这些特点,你看到之后会立刻联想到魔道里的江澄吗?我反正完全不会。

但是他和江澄确实是有相似点的,那就是相貌俊美,气质阴沉,看起来不好接近,骄傲。试问这些特点很少见吗?你会特意去抄这样一种常见的设定吗?

我们喜欢一个人物,绝非仅仅因为他身上的标签,比如别扭,毒舌,或是高冷。一个人物要受人喜爱,与他背后的故事,他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 这才是人物的核心,因而判断是否抄袭人物绝不应该落下这个。

浩然剑中对江澄的身世描写甚少,均是一笔带过。他性子淡漠高冷骄傲,是因为家世显赫天资聪颖,因而他有骄傲的资本;他性格阴沉则是因为他自认父亲只在乎自己只在乎自己的爵位而姐姐忙于担任大统领之责,缺乏应有的关爱。他也不像何琛一般忠厚,会为了让自己一飞冲天而和罗天堡结盟,放弃自己被朝廷委托的任务。最后他也是求仁得仁,名声大噪,驻守于北疆,也为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


魔道里的江澄比浩然剑中形象要矛盾、复杂很多。墨香对他的评价是“负能量”,但在我看来大多数普通人若与他经历相似,未必能做到比他更“正能量”。
他遗传了母亲的性格,心思细密敏感,在大义面前倾向于保全“自己人”,因而与江家家训不甚符合;他视魏无羡为至交,愿意为其付出生命;但是与他价值观并不相符,并且由于父亲对魏无羡的偏爱以及其他人后来的煽阴风点鬼火,两人终是产生了隔阂。后来金子轩夫妇因魏无羡身死,他对魏无羡更是产生了恨意。在第一次围剿乱葬岗之时,我认为江澄其实并不是真的想杀了魏无羡。他对魏无羡可能抱着一股自信,自信他强大地根本杀不掉。因而他气咻咻地赶上山,更像是气愤地想向魏无羡讨个说法,或是给点颜色看看,谁知玩脱了(……)
魏无羡一死,江澄的阴沉指数比少年时期翻了不知道多少倍。一个原因是再无知心好友,第二个原因是他一腔怒火无处发泄,只好转嫁于修炼邪术,甚至姓温的人身上。

但除此之外,他是江家家主,尽管骄傲但却是知礼数的。他刻意说话不好听的情况,大多数是为了怼魏无羡(毒舌),还有就是为了训金凌(别扭,明明可以表现关怀的场合一定要凶巴巴的样子),还有极少数的——面对蓝忘机禁言了金凌之后,他不能与其正面发生争执,只好暗讽一句解气(阴阳怪气)。总之,绝对不是浩然剑中对于其他人几乎都不太愿意搭理的骄傲的江统领【。

从他的人生轨迹来看,江澄的性格特征都是有迹可循的,他是一个发展的人物,而不是事先就贴好简单的标签的人物。这样一个形象不可能简单地照搬别的文章的设定就能被塑造出来。

至于紫电——浩然剑中出现紫电的部分,紫电均为形容剑法迅捷或者轻功迅捷而出现,并非特指,而是取自《滕王阁序》“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
出现部分:

1 浩然剑第二部章节九:远行

“三招一过,江澄心如明镜,单以剑法而论,自己实不及面前这人。他微微冷笑一声,左手探入腹间,刹那间一条银色长鞭如天外游龙,乍然而现。

这一下他左鞭右剑,一走轻灵之势,一现紫电之姿,配合得恰是天衣无缝……”

可见此处紫电形容的乃是剑势,而轻灵则用来形容江澄的鞭子

2 浩然剑第二部章节十五:烈火

描写朱雀与月天子交手片段:

“没有其他话语,月天子右掌一翻,一柄银剑霎时出鞘,二人几乎是同时剑招倏起,身形灵跃,战在一处。

论及武功路数,二人其实颇为相似,剑法均走迅捷狠辣一路,又兼各自轻功高明,起若紫电,落如游龙。”

这里的紫电,则是用来形容月天子与朱雀动作迅捷。江澄在这里甚至都没出场。


图片是我跟我的江澄粉室友聊天的记录。其实舅舅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角色,各方面来说。

评论
热度(940)

©  | Powered by LOFTER